教务处
 
 

 首页 | 机构设置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教材建设 | 实践教学 | 教学运行 | 教学督导 | 教改成果展示与交流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补考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2-09-03 17:17     (浏览次数:)

沈阳工程学院教务处文件

 

沈工院教发[202234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补考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教学部门: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全校学生补考将于202297日开始。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考试平台及形式

本学期补考是“雨课堂+腾讯会议”结合的形式,采用线上考试方式进行考核。教师通过雨课堂进行线上发卷、收卷、阅卷;学生在雨课堂线上完成答卷;腾讯会议进行巡考、监控考试全过程。

二、考试组织

1.补考课程分为教务处统一组织的课程考试和二级学院自行组织的课程考试。

教务处统一组织的课程考试,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各学院教学秘书在94日到“教务处网站—教务平台管理端”查看,并负责通知本学院学生在94日到“教务处网站—教务平台学生端”查看排考结果。

校外访问需要登录webvpn.sie.edu.cn,输入校园网上网认证账号和密码,进入“沈阳工程学院WebVPN”系统门户,选择“学校网站”项,进入教务处主页查看“教务平台学生端”即可。

二级学院自行负责组织的课程考试(机考、口语、听力、教学改革课程等),请在97日—9日期间完成考核。具体考试安排,请开课学院在94日向相关学生公布。

2. 考试由开课部门负责考试组织工作,具体落实监考教师安排。每考场不论考试学生人数多少,均应安排2名线上监考教师,且监考教师应是开课单位的教师。开课部门的监考教师应认真填写《考场记录单》(见附件3),返校后上交学院留存。

开考后,请监考教师提醒学生:电脑、手机静音,不许外放声音。

3.《大学外语》课程考试的具体要求,由外语学院负责通知考试学生。

三、命题要求

1.命题采用上学期期末考试B卷,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其中10分钟用于学生上传、做纸质备份答案;两场考试之间间隔30分钟。

2.各门课程的具体考试形式(开卷、闭卷),请各学院在94日向学生公布。

四、要求各开课部门在正式考试前,必须组织一次线上模拟考试,使教师和学生熟练掌握考试流程,熟知注意事项,确保线上考试顺利进行。

、其他考务工作

1. 线上补考的入会链接、会议ID、会议密码,各学院应在考前1天上报教务处,教务处组织巡考。

2.监考教师按照考试科目建立教师企业微信联络群,命题教师、线上监考教师在课程考试期间应全程在线。(群命名:《课程名称》补考(xx日))

3.试卷、学生答卷、线上考试录像回放等考试相关材料,由各教学部门自行统一保管。

六、补考教师与学生须知及《考场记录单》,详见《沈阳工程学院线上考试须知》。

附件1. 沈阳工程学院线上考试七条

附件2. 沈阳工程学院线上考试教师须知

附件3. 沈阳工程学院线上考试学生须知

附件4. 沈阳工程学院线上考试考场记录单

七、加强考试组织管理

为确保补考顺利进行,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按照学校要求成立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做到考前精心部署,考中全程密切关注,相关辅导员要参加巡考,及时处理考试过程中的突发情况,考后认真组织教师阅卷,在规定时间完成成绩录入工作。

八、工作量表上报时间:919日。

 

 

 

 

 主题词: 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    补考工作安排      通知

教务处                         2022829           印发


附件1

沈阳工程学院线上考试七条

 

一、雨课堂考试推荐使用火狐和谷歌浏览器。

二、正式考试前组织模拟考试,摄像头图像标准图例提前发给学生。

三、学生在A4竖版答题纸上按题号顺序作答,遇突发情况私信老师提交。

四、监考教师露脸、开麦,严格监考,记录考场记录单,违纪填写违纪单。

五、学生迟到15分钟不能参加考试;脱离监控10分钟以上试卷作废,开考30分钟后可以交卷。

六、每科目形成电子档,提交学院、系部存档,存档内容与线下试卷袋一样,包括封皮、空白卷、成绩单等,多位置保存防丢失;

七、校院两级巡考,保证考试质量。


 

附件2 

沈阳工程学院线上考试教师须知

一、考试形式

1.考试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组合的方式进行线上考试。教师通过雨课堂建立考试班级,进行线上发卷、阅卷,并对试卷批量下载,通过腾讯会议建立考场,进行巡考、监控考试全过程。

2.绑定身份:教师需要通过微信雨课堂公众号更多身份绑定。不绑定身份不能使用雨课堂。

3.教师必须熟练掌握考试方法和考试流程,确保考试顺利进行。教师在应用雨课堂考试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如有问题,可向雨课堂技术人员刘老师咨询,联系电话:13889827850

二、建立考场

1.监考教师在电脑下载腾讯会议并安装,考前一天建立腾讯会议作为考试考场。通过预定会议提前设定考试信息,设定会议密码,预定成功后复制邀请信息(包括入会链接、会议ID、会议密码),邀请学生进入考场。如发现有学生考前未进群,请及时联系学生,保证学生提前进入考场,按时参加考试。监考教师要填写考场记录单交学院统一保管。

2. 每个考场应安排2名监考教师。第1监考教师,即主监考教师,负责提前将雨课堂二维码或邀请码向学生发布,要确保每一名学生及时、准确接收。

三、线上监考

1.考前15分钟,监考教师进入考场提醒学生调整好摄像头位置,打开耳麦,并逐一核查学生身份。可双击某学生视频图像,将该学生视频图像放大至屏幕中央位置,方便监考教师检查身份。监考教师应准备好自己的耳麦和摄像工具,并全程打开。

2.学生应于考前20分钟进行设备调试,开考15分钟后仍未按照要求调试好设备的,监考教师有权终止其考试。

3.检查学生的身份证、学生证、校园卡(企业微信),如果出现无法确认学生身份的情况,请及时联系学生所在学院的教学秘书。

4.监考教师必须打开摄像头和耳麦,并通过腾讯会议视频监控学生考试整个过程,自行采用各种方式做好全程录屏,做好缺考记录;如果试题有疑问,主监考教师及时联系命题教师或教学秘书,命题教师要及时答疑。

5.学生提前交卷需向监考教师提出申请,监考教师确认其交卷后方可允许学生退出考试(监控)。

6.监考过程中如遇学生不按照监考教师指令执行的,可联系学生所在学院相关人员进入考场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参考下文按照违纪处理。

四、违纪及作弊处理

监考教师如果发现学生违纪、作弊,请保留证据,监考教师有权终止学生继续答卷;学生违纪、作弊行为按照学校规定处理。学生考试违纪及作弊处理办法详见教务处网站学生天地《沈阳工程学院考试管理办法》,线上线下等效。除此之外,针对线上考试做以下补充说明。

1.考试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按照违纪处理:

1)未经监考教师允许随意发言、不按照监考教师指令执行、顶撞监考教师等行为,扰乱考试秩序;

2)未经监考教师允许,擅自退出考场;

3)监控范围内出现考生以外的其他人员等情况;

4)其它违反考场纪律的行为。

2.考试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按照考试作弊处理:

1)学生用于答卷和拍照上传答案的设备(或手机),出现切屏情况;

2)监控画面中出现除用于答卷和拍照上传答案的设备外的手机等智能设备;

3)退出考场(监控)后继续答题;

4)考试过程中出现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提示语(音)等情况。

3.监考教师如果发现学生作弊,有权终止学生继续答卷;学生作弊行为按照学校规定处理。

4.考试过程中,如发生替考或学生扰乱考试秩序,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五、其它

1.任课教师及时阅卷并保留阅卷记录,避免学生对成绩有异议时无据可查。

2.考试试卷、学生答卷、考场记录单、考试录像回放等考试相关材料,由各教学部门自行统一保管。

3.考试过程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巡考联系共同解决。

      说明: IMG_256

1 监控摄像头摆放位置               2 监控摄像头取景示例


 

附件3

沈阳工程学院线上考试学生须知

一、考前准备

1.考试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结合的形式组织线上考试。雨课堂用于学生考试答卷;腾讯会议用于监考教师、学校、学院巡考监控考试全过程。学生必须熟练掌握考试方法和操作流程,确保考试过程顺利。

2.学生考试的具体考试时间,可咨询学生所在学院。考前学生按照监考教师要求进入腾讯会议中。命题教师和主监考教师负责在考前将雨课堂二维码或邀请码向学生发布,请学生注意接收。

3.线上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其中,教师命题量按照考试时长110分钟命题,10分钟用于学生上传、做纸质备份答案。两场考试之间间隔30分钟。

4.学生考试需自备A4规格纸张,在线上答题的同时,在自备的A4纸上将所有试题答案抄写在纸上,包括主观题的答题步骤,避免因网络中断或其他状况丢失答案。纸质与线上同版。学生在纸张顶部按照学院-班级-姓名-学号-考试科目-考试日期-考试时间的顺序写好考试信息。如有1张以上的答案纸张,每张都要写好考试信息。

A4答案纸的书写方向为竖版,要求用黑色笔书写,标清题号,字迹清楚;答题纸下方居中处,标清答案纸页数:第X X页。

二、考试要求

考试前,学生务必在家准备好网络,并寻找网络信号较强的位置考试,避免考试过程出现信号中断影响考试。

1.学生参加考试需要一台电脑、一部手机或2部手机。其中一部用于答卷和拍照上传答案,另一部接受监考教师监视考试全过程,监控设备按照如下要求进行调试。

2.监控设备应位于考生左上方、或右上方,距离考生1.5米左右;学生面部、答题设备(手机)、双手及答题状态同时呈现在监控画面中;以学生头部为圆心,直径1.5米范围内,均呈现在监控画面中;

3.闭卷考试监控范围内不得放置纸质材料和电子设备;

4.考试全程学生不能静音和关闭视频

三、考试过程

1.学生应于考前20分钟进行设备调试,开考15分钟后仍未调试好设备,监考教师有权终止其考试。

2.学生迟到15分钟,不允许进入考场考试;脱屏累计超过10分钟,成绩作废。

3.考试开始,请主动配合监考教师确认身份。必须将身份证放在书桌上,当监考教师核对身份时,能即刻按照监考教师要求呈现,书桌上不要放置与考试有关的物品。

4.考试过程中,学生如对试题有疑义,请通过监考教师联系命题教师答疑。如因网络等原因导致答案上传失败、掉线以及其它突发情况,应于10分钟之内通过企业微信联系相关教师,并保留痕迹。

5.学生提前交卷需向监考教师提出申请,监考教师确认其交卷后方可允许学生退出考试(监控)。

四、违纪及作弊处理

学生考试违纪及作弊处理办法详见教务处网站学生天地《沈阳工程学院考试管理办法》,线上线下等效。除此之外,针对线上考试做以下补充说明。

1.考试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按照违纪处理:

1)未经监考教师允许随意发言、不按照监考教师指令执行、顶撞监考教师及其它扰乱考试秩序行为;

2)未经监考教师允许,擅自退出考场(监控);

3)监控范围内出现考生以外的其他人员等情况;

4)其它违反考场纪律的行为。

2.考试过程中,出现以下情况按照考试作弊处理:

1)学生用于答卷和拍照上传答案的设备(或手机),出现切屏情况;

2)监控画面中出现除用于答卷和拍照上传答案的设备外的手机等智能设备;

3)退出考场(监控)后继续答题;

4)考试过程中出现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提示语(音)等情况。

3.监考教师如果发现学生作弊,有权终止学生继续答卷;学生作弊行为按照学校规定处理。

4.考试过程中,如发生替考或学生扰乱考试秩序,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特别强调:学生务必要绑定身份:微信雨课堂公众号更多身份绑定搜索到学校(学号+学号后六位密码)。

      说明: IMG_256

1 监控摄像头摆放位置               2 监控摄像头取景示例


 

附件4

          沈阳工程学院线上考试考场记录单

学院

班级

课程名称

 

 

 

考试时间

考试地点

应考人数

实考人数

 

 

 

 

缺考人数

作弊人数

主监考教师

副监考教师

 

 

 

 

考场情况:

 

 

 

缺考学生姓名:

 

 

 

 

 

 

 

作弊学生姓名及详情:

 

 

 

Copyright © 1953 - 2015 沈阳工程学院教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